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Cubase简单教程1!Midi 制作篇!

开始动手才发现。。天啊。。。原来我好多东西都不动是什么呢。。。
我先从简单的开始好了。。。中间有什么不明白的。。。希望大家踊跃发问。。。我们请粉红蜘蛛回答。。。哈哈。。。

我先不从录音下手(因为我也不太会),就先从比较简单的midi制作开始。

首先,就是选择系统已经帮你预设好的一些templete。。。根据不同的需要,就会选择不一样的templete。。。一般上我都是使用16 track midi Sequencer,里面有16track的midi轨道,而我做midi 比较多,就算有录音,也最多一两轨,所以我都选第一个。
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选择不同的templete,当然,你有时间的话,选空的自己add也可以。哈哈哈。。


选好之后,就会叫你选择这个作品储存的地方,一般上我都会在my document 里面做个cubase project来储存不同时候做的不同的project。。。
当然,如果你录音或是其他的wave file也会save在这个地方,所以不要今天选这里,明天选那里...我保证你很快就会忘记并且找不到你的file在那里。。。





好了,这就是16 track midi sequencer的界面了。。。很乱是不是?还好啦。。。看久就习惯了。。。


好,看惯了对吗?来点比较好玩的,当你click 了一下midi 01这一行,你就会发现,左手边就跳出了他的setup,这里我简略的说明了一下基本要懂得的几个设定。
乐器的前后和乐器的左右都是摆位的关键,所以这里的设定相当的重要。
这两行的下面还有一个是delay的,暂时跳过不说。

channel是频道,就是不同的乐器要用不同的频道。。。尽可能的不要重复。。。重复的话就变成两个不同的track却出来一样的声音。

*备注:在GM (general midi) 的世界里,基本设定channel 10一定是鼓和打击乐,不过在Cubase里面,应该很少人会用GM,只是顺道提一提。。。

out的部分比较关键,Cubase 拥有强大的vsti,使用也很容易,这个out的设定就是让我们决定这个midi track output 出来,是通过哪一个vsti...详情请看下面。



如果你找不到以下的这个部分,请看回第三张图,右边的部分那个就是了,如果你不小心关掉了,不要担心。。。format你的C:\然后重新install windows再install Cubase。。。就可以了。。。对,我是开玩笑的,你只需要轻轻的,柔柔的按一下键盘上的F11,他就会乖乖的,静静地跑出来了。。。
最近天气热,说点冷笑话,别介意,我们继续~!

用你的小老鼠click 一下1的地方,就会跳出你现在所有的vsti plug in,你只需要选择你要用到的vsti就行了。
或许刚刚接触cubase和vsti的朋友们还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别担心,cubase本身就已经有自带几个vsti来给你们了~!
一个是drums里面的Lm-7,还有Synths里面的一些音色库,音质是蛮不错的,刚开始还是不错用,等到日后耳朵比较挑剔了,才找些专业使用的vsti也不迟。
为了要测试vsti能不能顺利的使用,这里我们选择了synths里面的a1,



选好之后,就会跳出这个a1的界面,上面可以选择声音,有时候光看名字是很难想象他的声音的,名字取得什么"Heaven Sound"啦,很可能声音其实像在地狱里。。哈哈哈。。。还是选择了你可能要的音色,用下面的虚拟键盘听听他的音色。


select 好a1在vst instrument 的地方之后,回到这里,在channel 1的output click 一下,你就会发现到,所有你在vst instrument里选择的音色库,这里都能选择了。
所以我们就选择a1作为track 1的音色,



在track 1的界面,上面选择那支铅笔,然后再空白处画上你要的长度,所画的部分就是你能够使用的小节。。。听不懂?嗯。。。简单的说的,cubase里面,为了环保不要浪费资源(??)所以你要多少个小节,就划出多少个小节,没有弹奏的的部分是可以选择不要画东西的。这样看起来比较简洁吧?
不管那么多了,总之,画上去就是了。


double click你画好的那一段,就会自动进入piano roll,是我最习惯用来做midi的,左手边的虚拟键盘,按看看,是不是有声音了呢?如果已经有了,就可以按按上面的铅笔,或者right click 你的mouse,就可以用铅笔,pointer胶擦等工具来做你的midi乐。。。





好啦。。。简单的制作了一段旋律,按一下控制上的play来听听看。。。有没有声音呢?
应该有了吧?
没错,在cubase里面做midi 就是那么简单的。。。尤其是他的vsti的使用,更是简单得不得了。。。。这就是我爱用cubase得原因了~~~
今天就说到这里,改天才慢慢分享其他的。。。

如果上面有什么我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各位高手们指教,让这个Cubase的教程能够更加的完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