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鸟鸟的小小音乐课室 -- 很浅很浅的谈音阶3

ok~~
上次我们聊到音阶~~~

今天我们就来聊得深入一点~~

其实不要把音乐想得太难(虽然其实真得非常难)
但是基本上还是很简单的,
音乐只有12个notes~

就是

A
A#/Bb (是指同一个note)
B
C
C#/Db
D
D#/Eb
E
F
F#/Gb
G
G#/Bb
总共十二个!
所以,所有的东西都是由这十二位朋友组成的~~

上次我们聊到的Scale, 以Major为最主要必须要学会且记得的~~~
那究竟应该用那几个音来组成一个Major呢?
很简单,只要记得口诀就可以了~~~
Major的口诀就是(34, 78)
这真的不是大马彩~~
这个口诀的意思就是,从第一个根音(root note)开始算起,第三和第四,第七和第八个音符必须是半音。
半音的意思就是以我上面所说的图,A => A#就叫做半音,
而其他的就必须是全音。
全音的意思就是要跳两个咯~~A=> A# => B就叫做全音了。

好,开始举例子了~~~~

如果我说,我要C major,那很自然的C就是根音(Root note)
所以我们现在要从根音开始了~~

Major有7个音,我们分别用1234567来代替,记得刚才提过的34 78必须是半音,其他都是全音。

1 2 3 4 5 6 7 8
C D E F G A B C

注意看,1和2,就是C和D,他们的关系就是全音,C => C# => D 看到了吗?跳了两个,所以就是全音,
2和3也是,
注意三和四,E=>F是属于半音的关系~~因为E F 之间是没有像其他的note一样,中间加一个# / b 的。

如果你有空的话,你可以一个音一个音去检查,
就会发现,除了34和78之外,其他的全部都必须跳两个才能得到,而34 78 只要直接取隔壁的半音就可以了~~~

再来一个例子~~

如果我现在要找G major,那G就是根音(root note)

所以,以G为1,我们会得到

1 2 3 4 5 6 7 8
G A B C D E F# G

出现了一个怪咖!
为什么7是F#呢?
请看回上图~~~6 = E,
然后6和7的关系是全音,所以7必须是E跳两个之后的note E=>F =>F#

又然后因为7和8的关系是半音,所以F# => G
完整的回到第一个根音了~~

明白吗?
如果明白的话,请自己试试看
找出以下的major~~

D, E , A ,B

哈哈哈哈。。全对的人有奖哦~~~~

我会把你的正确答案和人头照贴在布告栏~~维持一年时间,让大家好好的瞻仰你~~
娃哈哈哈哈哈。。。。

2 条评论:

Elliot 说...

看你那么用心的写。。我有点被激励了。。。
可是,没有电脑。。。
可是,我还是要做到。。。
嗯,我一定要做到。
谢谢你的音乐课室

Unknown 说...

没什么啦。。。虽然很花时间,
可是为了能让多一些小瓜有点乐理基础,
我只好搬出我那不足三俩重的乐理出来献丑~~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