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鸟鸟的小小音乐教室~~什么是#和b ??

好,这期聊点简单的~~~

什么是# ? 什么是 b?

# 念 sharp (大概是这样啦。。)
b 念 flat (应该没有错啦。。)

来。。跟着我念一遍~~~恩。。。你白痴啊?

哈哈哈哈。。。


好了,进入正题!

#就是升高半音的意思,而b呢,则是降低半音~~~

所以,就正常角度来看,请问是A 比较高音,还是A#比较高音呢?

当然是A#咯~~因为它比A还高半音~~~

那是B比较高音,还是Bb比较高音呢?

当然是B 咯~~因为Bb 比 B低半音啊。。。

明白吗?


所以,C升高半音,就叫做C#,
G降低半音就叫做Gb,

到这里为止明白了吗?

不明白请发问~~


好,我们继续。

在音乐上,有些东西拥有两个名字。

打个比方,

C#这个音,我们可以同时称他为Db,

因为他是夹在C和D的中间,
它既可以被看作是C升高半音 (C#),也可以是D降低半音(Db)
所以,下次请不要告诉我,
“抱歉,我只知道C#怎么按,我没学过Db的按法”
“真对不起,我找了两个小时,我只找到Db,可是我怎样也找不到C#”
~~之类的问题~~哈哈哈哈。。

里面的同音键有

C# = Db
D# = Eb
F# = Gb
G# = Ab
A# = Bb

这五个键都是拥有不同的名字,但是却是指同一个键哦!在吉他上的话,就是指同一个格子咯~~

再来,最后的一点小常识~~~

C和B的中间, 以及E和F的中间,是没有夹着黑键的哦~~
所以

当有人告诉你
“我要一个Cb”的时候。。。
其实他就是在告诉你,我要一个C降半音的note~~
其实就是B

同理可证,B# = B升高半音 = C

所以
Cb = B
B# = C

Fb = E
E# = F

不要被人骗了~~哈哈哈哈。。。。

最后要提醒一点,就是,不要认为 # / b就是指黑键~~~
你会吃亏的~~
他单纯的只是“升高”或者是“降低”的意思而已~~~

好了~~下课!!

2 条评论:

ren jie 说...

我真的跟著唸了XD

Unknown 说...

拜托~~不要给我面子给到这种境界~~我会不知所措的。。。哈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