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继续编曲小心得 ~ 2

好了,不久前我才写了一些编曲的小心得,
今天在等待的当儿,(刚把一个非常讨厌的工作完成了,在等着我的爱人从远方归来。。呵呵呵。。)
就手痒再写一些~~~

但是,首先我必须申明。
鸟某并不专业,还在学习当中,
所以我说的不一定就是对的,
如果有什么不对,绝对是有什么不对,不需要怀疑。。。哈哈哈。。。

这次我们来谈谈"Attack"和“Riff”~~

这两个是鸟某认为,在流行音乐的市场上,几乎不可或缺的元素。

先来说Attack,
Attack,
直接翻译的意思就是攻击,
学术性一点的说法,就是齐奏,
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Ne~~那个锵锵锵的。。。那个地方~~”

这样。

Attack一般上由Drum Beats主导,
其余的乐器就配合Drum Beats的节奏,进行齐奏,
基本上歌曲中都会有这样的东西出现,
如果你还是不明白Attack是什么,
你可以去听听Gun n' Roses的超级经典名曲《Sweet Child O' Mine》,
在进入吉他Solo的时候,Drum, Bass和Backing Guitar玩地节奏,就是Attack了。



注意的听,你会发现到,几乎不管什么样的歌曲,都会有Attack的存在。。。

好了,
下一个,
Riff~
直接翻译,就是“即兴重复的段落”
学术性的说法呢,
我不会,
比较通俗的说法呢,就是“Ne~~那个登登登。。那里咯~~”

有什么不一样呢?
对,Riff是由音符组成的~~
这个绝对是洗脑歌曲必定要有的元素!!

创造出一个人人都会听了就琅琅上口的Riff,绝对是一个编曲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一首歌曲没有Riff,简直就像一个女生不化妆!

一首好的歌,配上一段记忆点强的RIff,就像巩俐,章子怡,林志玲,已经是天生丽质了,
再加上浓淡得宜的妆!!

问你死未?!

什么是Riff呢?
比如说,周杰伦,<晴天>的过门,
或者是,《听妈妈的话》,里面有一段不断重复的乐句,
对了,
那个就是Riff,
你听过一遍之后,
就会把这个Riff记在脑海里,
而且具备独特性,不会听到了之后,会说,
"哎唷,这好像某某歌噢~"
 那你就成功了!


为什么歌曲需要加上这些元素呢?

很简单,
一首歌再怎么好,
如果失去了这些元素,
是很难让人家听过后留下印象的。
 一首不能给人留下印象的歌,
只有被淘汰的份。

如果我坚持要自己的风格,
而我的风格就是不要Attack和Riff呢?

当然可以,
如果你只是自己做了自己爽,
你可以连背景音乐都不要,
又有什么错呢?

回归到最原点,
音乐最重要的,还是好听,
不好听的东西,再加上什么XXOO,他都是不好听,
这让我想起了张茂松牧师说过的,
“把狗屎放在总统府,他始终还是狗屎。”
哈哈哈。。。

鸟某的《失恋的季节》,
就是没有Attack,没有Riff的一首歌。
为什么呢?

因为我觉得不需要,
就这么简单。

编曲这回事,我始终觉得,
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最重要,
不要被规则束缚住。

所以,我上面说的那些“绝对”啦,“一定”啦,
全都是垃圾。

规则,
能够存在,
所以也能够被破坏。

不然的话,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编曲呢?
编曲的世界又怎么会这么深奥,却又这么让人无法自拔的着迷呢?
哈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