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编曲小心得~

昨晚有朋友问我说,
编曲怎样才能快?

恩。。。

我就想说,写点小小的编曲心得,不知道对朋友们有没有帮助。

当然,首先我要强调,
这种东西吗。。最重要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那自然就会越来越快了。

好。

鸟人我编曲的时候,都是先把整首歌想过一遍,
大概拟定了我要什么然后,第一个一定先作鼓,然后再作Bass。
当然,如果那首歌没有鼓,就另当别论,
这种时候我会先处理钢琴。

所以,决定你的曲风很重要。

由于昨晚提问的朋友比较多做Band Sound的音乐,如英式摇滚之类的。
所以其他的曲风我就略过不提。

一般上,我会先把鼓做好,做好的意思是,整首歌都做好。
所以只要一把鼓的部分做好,整首歌的轮廓就会出现了,
很多时候我们做的很慢是因为,看到自己做了很久,结果停下来一看,
COW!!!竟然只做好了Verse!!!!!
于是就会开始崩溃。。。哈哈哈哈啊。。。。

所以,把整首歌的轮廓做出来,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间种有新的想法要修改,
由于我们用的是midi sampler,所以基本上没有很大的问题。

鼓做好了之后,
Bass也是一样,一定要直接做完整首,把整个Chord和节奏的基础都处理完毕。

然后再针对鼓和Bass之间的协调性来做一些修改。

比如说,
有些人认为,Bass就是要根据Drum的Bass Drum (Kick)来打,
所以做好了Drum,就把Kick的部分copy去Bass的track,再调整好Chord就行了。
对我来说,这是不一定的。。。
某种程度上,可以这么做,
但是这样的话会让Bass Line非常闷,
因为是Band Sound的音乐,
当我们在处理每个乐器的时候,
最好能够站在那个乐手的角度去思考,
偶尔要给他一些突出的地方,
但是要记得,不可以让一个乐器过度的突出,这样会使整首歌曲的协调性崩溃的。。。

做到这里,大概鼓和Bass都已经完成了基本,
我的话,会再看有什么Midi能够完成的工作,
比如,需要加上一些效果,或是string / Pad等背景乐器的话,就要在这个阶段作,
如果要加上钢琴的话,
切记,
一定要尽量的简单。。。
可以选择做一些简单好记的riff~然后再整首歌不断的loop~~
也是一个好方法。

完成了所有Midi的工作。。。

对,

这个时候,

还是不能录吉他!!

Wave的东西是最麻烦的。。。在确定整首歌的细节之前,千万不要鲁莽的狠狠地不顾一切的录下去!!
因为过后如果你发现有地方要修改,
而你的吉它已经录好了,
你绝对会非常懒惰去修改,然后再重录吉它!!

完成了所有的midi之后,最重要的就是!!
修改整首歌的attack部分!

这个时候我会一边播已经完成的track,一边弹吉它,一边唱,
看会不会有新的想法,或是觉得那里有地方需要加上attack的,
然后把所有的Midi Track重新修改一遍,

直道整首歌已经接近我原本脑海中的画面,
我才会开始下手录吉他。
这样就不会一直需要重录。

吉他录完,工作也差不多到了尾声了,
录完了Vocal,就开始做mixing...之类的。


好了,

我上面谈的只不过是我自己的工作流程,
至于,“每当我坐在电脑面前,我的脑袋就一片空白,没有想法”这个问题,

我只能引用黄明志大人说的,
你要硬硬来!
硬硬!
懂吗?

哈哈哈。。

硬硬把鼓和bass做好,
然后用吉他不断和他们free Jam,你的kit~就会慢慢浮现了~~
然后记得把你觉得很Qio的ideal记录下来~~
然后编曲的时候把他们放进去里面。。。

 最后,

非常重要的一点。

作编曲的时候,

要专心,

不要给我一边上网一边看漫画一边作编曲,

那绝对是慢到狗样!!

哈哈哈。。。

最后一句是对我自己说的。。。。


 今天就先说道这里~~
如果下次有机会分享细一点的东西~~我们再来聊聊~~

希望有各路高手看了之后,有什么意见的就尽管指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