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一个音乐人该有什么?

某天,我为了帮学生捉歌,于是上网找些谱来对证,
以确定我的认知和其他人是一样的。

结果被我找到了一些知名网站上面,一些错的离谱的谱...

于是,我在面子书上,发泄了一番,觉得这实在是有够不应该的。
这是完全的误导啊!
各网友们都开始回应了这个发泄题。

于是我有感而发。

我到现在还是不敢以“音乐人”自居。
我觉得我离这个称呼还有一段距离。

在我想象中,一个够资格成为音乐人的人,
应该要具备了听,写,看的能力,
这方面我完全赞成吉他侠所说的。

听,即听歌曲就能够知道这是什么和弦,连细微的变化都能够领略到,
我认为这才是“听”的最高境界。
如果我们听不出Am 和 Am7的差别,那就还不够。
听出了两者的差别,还要听出此乐器和其他乐器所弹奏的和弦,
才能算是真正的“听”懂了。
如果只是“听”出了基本音,我觉得只不过是皮毛而已...
而我也不过只是皮毛...而且还有点开叉...


写,自然就是把自己所领悟到,学习到的东西记录下来,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如果不知道怎样把自己所知道的加以记录,
过不多时必然全忘,这样就造成了资源浪费了。
搞不好这是个惊世骇俗,足以颠覆过去人们的理念,能够推翻世人对于现在音乐的看法的超级理念,
结果就因为你不会写,结果被你忘记了,
你说你该当何罪?
是的,写谱真得很重要,能够清楚的写出,表示你真地了解了,
因为你不能画出一个你没看过的脸。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表达方式,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能够让人家看懂啊...
你用火星语言来写,实在于世人无益...
而我现在的程度,大概比文盲强一些~~

看,则是能把写在谱上的东西分析清楚,并理解他的含义。
许多人都不觉得这个很重要,
但是对我来说,这简直就像是习武时的武林秘籍一样。
前辈高手们用尽心思研究出来的东西,有时候很难通过口述传达,
而是借由一些记谱的方式记录下来,
如果我们把G/F, F/G搞错,又或者觉得这两个和弦没什么不同,
意义不大,那就实在严重走宝了....
能够看见谱里面隐藏着的重要讯息,是一个音乐人应该要具备的。
而我现在的程度,只比瞎子稍微好一些...


虽然有人时常争论,究竟乐理重要,还是感觉重要?
我只能说,
音乐的东西,最重要的就是好听。
如果不好听,你告诉我你用的乐理究竟有多深奥也没有用,
因为他不好听。
同样的,
如果不好听,你告诉我这是你过去100百年来在深山里面和野人战斗的心路历程,
对,一样没用,
因为不好听。

音乐这回事,好听才是王道。
只要能写得好听,
谁管你用什么乐理,还是什么样的情感,来写这首歌...
等你被世人问起
“请问这位先生,你究竟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写了这首伟大的作品”
的时候,
你才来炫耀你的乐理的深奥,或是这一百年来那个野人是多么的凶狠吧。。。

不然的话,
谁理你?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嗯,不错不错。
好听才是王道。艺术的精髓就是表现力嘛,那个观众在乎是什么理论来着。

Unknown 说...

对啊。。如果什么都必须根据理论,那就跳不出原有的框框,但是一昧的跟着感觉走,也同样的没办法做到不同的感觉。。因为永远都只有你自己的感觉。。。如果限制画画一定要用颜料,那那些美丽的沙画就不可能出现了。。。艺术就是美,美是没有定义的。。。

henry 说...

同意,好聽最重要。

不過你應該永遠當不了音樂人的了,
因為你是鳥啊。
所以你應該要以成為音樂鳥為目標。
XDDDD

匿名 说...

不过 Am7/C 和 C 确实听上去没有不同……
只是理论上的不同
好像 Cb和B一样,在乐理上不是同样的东西,虽然在音频上是一样的 XD

Unknown 说...

Henry :哈哈哈。。。我的料还远远称不上是音乐鸟~~哈哈哈。。

yilliot : 没错,但是其实Am7/C 和C 听上去没有不同,是看我们在什么乐器上用什么按法~~Am7/C是可以有A note的,C却肯定没有~~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