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一厢情愿

我没有一厢情愿,
也没有人对我一厢情愿。

最近很敏感,所以写什么都要很小心。

这是一首歌的名字,是西门兄的歌。
交给我们编曲。

由于这次有两首歌同时交上来,所以我和吉他虾这次就分开进行,
一人编一首。

这首歌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张智成一类的R n' B Feel
轻快的感觉。
但是又不想做和普通歌曲一样感觉。

于是我苦思了很久。
最后我决定。

妥协。

做回和市场上的流行歌曲一样的曲风。
为什么呢?
我的音乐底子不深,实在没有办法想太多。
实在太可怜了。。。

前奏我就做了一天,可能太久没有下手,有点不知所措。
做好了之后,给了西门兄听,他也颇为满意,于是我就鼓起勇气继续作了。
吉他虾听了之后,给于的意见是:
爱在西元前,不过是yanni玩的。。。
哈哈哈哈。。。

看来我得思想被yanni荼毒满深的。。。

这次的编曲,花了比较多的工夫在bass line的设计~~
因为之前听了 《lion king》的sound track
天啊。。。他的bass line实在是太丰富了!!
所以,如果要呈现好的动感,bass的变化真的需要用心去设计,

这次很不小心的做到一样我自己后来才发现的东西。
就是音乐和主旋律的配合。

很不小心地发现,我得bass很自然的在歌手唱歌的时候有停顿,在主旋律结束之后接回来。

单听音乐没发现,唱出主旋律之后竟然发现衔接的还不错。。。哈哈哈。。。
于是后期就刻意的作出衔接,但是结果反而不那么理想。。。看来我的潜意识比我厉害。。。

吸取了以往的教训,我的编曲总是少了一些齐奏(attack)的部分,
于是这次也设计了一些我本身比较喜欢的groove作为attack。
再加上结尾的时候来个转调,为本来略显平淡的曲,制作一个小小的高潮。
然后接着是完全的安静,用人声和音的方式来为歌曲做结束。

虽然都是些老掉牙的老梗,
可是毕竟我还算是新手(?〉
用老梗吸取经验,应该是值得原谅的。。。哈哈哈哈。。。

目前歌曲算是编完了,只是还要加上一些修饰~~~
因为总是觉得少了一些什么的。。。

或许这就是天分不够,又没有深厚的底子~~再加上自学。
总是对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战战兢兢。
不知道究竟少了什么。
好像厨师炒菜,不知道是不是少放了什么调味料。。。

总结,(虽然歌曲还没作完)
这次的编曲真的体会了很多~~~
一来是花了满多时间慢慢的做,所以比较有时间去想要怎么做好。
二来是很久没有自己下手作完整首歌,所以做得比较小心...太久没开车,你也会慢慢驾吧?
所以~~
是个很棒的经验~~不错不错!

3 条评论:

ken 说...


就像我玩photoshop那样
慢慢做
做到一半
又突然有新idea
然后再慢慢把所有idea结合在一起
出来的东西=good

Unknown 说...

en en ~~~感触颇深哦~~~不知道阁下是哪位?

henry 说...

開玩笑,
如果沒有記錯,
當年Han Zimmers就是憑lion king拿下oscar最佳配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