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阅读报告]蔡智恒 -- 《回眸》

蔡智恒的新书 -- 《回眸》

其实已经不很新了,写作时间竟然是2008年10月??
我实在很惊讶,我几乎每次逛书局,一定会去看看痞子蔡有没有新书~
可是却是在今年2009年8月,才看到这本新书。

照理说我应该不可能错过才对...结果我却错过了。

不过没关系,书里一直说到,施主,别太执著。
虽然我是基督徒,可是我很喜欢这句话,哈哈哈...

说说我自己的读后感。

里面共有三篇故事,
第一篇就是《回眸》,故事依旧是往常的痞子蔡风格,
那种冷到让我自己一个人看到发笑的冷笑话,
和那种不可能发生在正常人身上,却又自然的好像真的发生了一样的故事情节,
以及那种没有情情爱爱,却又透露着温暖和甜蜜的文字。
总是让我看了之后,有一股暖意流淌心头。
不知道是不是郭靖懵懂中修练内功后的感觉。
难道其实他写得不是爱情小说,而是武林秘籍?
我竟然连成了内功吗?

冷到一下。

虽然故事没有美好的结局,但就是因为这样的故事,才容易产生共鸣。
公主和王子有情人终成眷属,因为未曾发生在我身上,
所以《回眸》这类的擦身而过的感情比较有共鸣....
离题了。

《遗忘》是第二篇。
也是让我看了《回眸》之后
再次被感动的一部作品。
虽然故事情节有点夸张,(我不知道现实中是否真得有这样的状况)
但是非常吸引我,
其实在故事的开始不久,我几乎已经猜到结局了。
只是故事中的所有谜团,让我忍不住继续地看下去。
当看到结局和我想象中一样的时候~~心也沉了下去。
真的,很棒,很感人的结局。

第三篇,《在雪域中,遇见自己》
说他像部小说,不如说是游记,
说是游记,却更像充满宗教色彩的故事。
我对游记不感兴趣,
因为知道自己是劳碌命,一生可以去旅游的机会应该不多。
所以也就不去想了。
因为是痞子蔡写的,所以我还是坚持要看完。

看完整篇,我对于仓央嘉措这个人物非常感兴趣~~
故事结尾用了他的一段文字(我不知道这算是什么格式)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得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观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遇

--仓央嘉措

真的是很美的文字,实在是热情奔放,创意无限 (取自《少林足球》)

我说过,我是个基督徒,
超度啦。。来世啦。。缘分啦。。。我是不信的。
但是这段文字,真得很优美,不得不去欣赏他。

总之,这是本好书,很好的书。
如果一定要为这本书打分数,而满分只能给10分,
那我会给9分。




11 条评论:

Ben 说...

我刚看完了孔雀森林,现在读着夜玫瑰.
还是要大大力推荐下九把刀系列的,我觉得他某些部分会比痞子蔡还有要好,又说不出哪里好,可能‘刚’我的口味吧。

Unknown 说...

恩?怎么你也在看痞子蔡吗?
去买他的书哦?

九把刀的,久仰大名了,
应该会开始收集!!

Ben 说...

在看九把刀之前,我比较长看的是欧阳林跟痞子蔡吧。
九把刀的作品超多啰,他的都市恐怖系列和爱系列都不错。你收集吧,然后借我!

Ben 说...

我刚买了一本中国版的,痞子蔡作品集,一本厚厚的,有四个故事。孔雀森林,夜玫瑰,第一次亲密接触,亦恕与柯雪。

吉它侠 说...

有段时间我超迷九把刀!
追了几本他的书。。。。。
(其实是在网上追看。。)

就是喜欢他的天马行空,很男人的写作方式。。
很痞子。。

Unknown 说...

RE BEN :嗯。。等我有钱再说,收书要用到的钱,不比乐器便宜,差别是,可以慢慢买~哈哈哈。。

RE 吉他侠 :这的确是比较经济的做法,我朋友建议我看《猎命师》...是这样念吗?还有另外一位网络女作家也是蛮不错的,叫蝴蝶SEIBA。。。很大女人的写作风格。。哈哈。。。

吉它侠 说...

看看这个的吧。。
这个不错。。哈哈
都市恐怖病--阴茎!

这也不错!
都市恐怖病--功夫!

杀手系列的还好。。

我最喜欢彭浩翔的全职杀手!
当电影演时,去看。。
刘德华的托尔就神韵十足。
但是是外在。。嘻嘻
反町隆史的O就差了些。。
或许是日本人,看不懂华文小说。
演不出精髓。。

仁傑 说...

九把刀哦?
要看的話可以跟我借。
他大部分的書我都有,最齊全的是獵命師和殺手這兩個系列。都市恐懼病我沒有買《陰莖》,第一次看這個系列就是看這個﹝在書店看的﹞,結果整個被嚇到﹝我第一次看書被嚇到...﹞。

覺得你可以看《拼命去死》,雖然很多人對這本書的反應很兩極,但是覺得你應該會欣賞裡面的那種淡淡的味道。

借書沒問題,不過...要好好保護!

吉它侠 说...

我看阴茎时也是被吓倒!
哈哈。。鸟兄,去看看吧。。哈哈

Unknown 说...

天啊。。这么恐怖,
其实我没有借书的习惯。
一般上我只要想看就either上网看,
在不然就买回家里慢慢看。

我不喜欢借人家的东西~
因为我不太会保护~
有时候看书睡着了,会抱着书睡。。哈哈哈。。

Unknown 说...

虾兄...
“我看阴茎时也是被吓倒!”
单看这句,不管在任何意义上,


我都已经被吓倒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