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帮助人,真得很不容易,还要有很多的爱心。

昨天刚完成了《何言乐色》的mini live band音乐会,
今天就接到特别任务!
我们教会的青少年要出发去帮助一家人。

这家人的关系很复杂,只知道父亲过世,留下5个孩子,
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三岁。

由于早上有课,所以我稍微迟了一点,在了几个小瓜,去到集合地点,
其他人已经出发了,剩下来的我们8个人,才乘坐一辆Van出发。

去到那里,已经是中午两点了。

我一看屋子里面...

我再出发前看过屋子里的照片,也听人家描述了里面的场景,
我可以很确定的告诉大家。
人家说picture can say thousand thing,这话没错,
但是他的屋子里的脏乱程度是more than word....
人家的描述显然不够仔细。

里面的垃圾,衣服,足够让你在里面游泳...如果游泳的技术如我,
还很有可能被淹死。

脏乱的程度可以用横尸遍野来形容,如果垃圾们都是“尸体”的话。

这时候问题就来了。
不知道是那个家伙安排的,
这个青少年团有2~30人,那么多的人,帮忙清理一间那么小的屋子,
就像一群人拿菜刀杀一只鸡那样...
于是我绞尽脑汁分配工作,让大家都能参与其中。

于是,把小鬼带走得带走~~能扛垃圾就去扛垃圾,
一些女生就帮忙折衣服。
还有些打扫的工作等等等等。

我有点了解了“心情大动员”得到节目的工作人员的辛苦,
可是我可以大胆的说,
心情大动员绝对没有我们辛苦。
因为屋主的家里是靠环保废弃物维生的,
她主要的工作是在家里剥葱头蒜米,然后一公斤一公斤的卖给餐馆之类的地方。
而这里的收入,每个月只能够维持基本的房租,水电等,
一家六口的伙食费,就是靠这些废弃物了。
所以我们在收拾的时候,倍感艰难。

我们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很难体会他们那种
随地看见废弃物就看成是宝物的心情。
所以在收拾得当儿,和屋主产生了不少的摩擦,
大叔大婶们和少年们只想收拾干净,让他们家里变得清洁,
所以很多在我们眼里的垃圾,都被绑成一带带,拿去丢掉。
这也造成了屋主和我们大发脾气,一直给我们脸色看。

我实在很难想象,一间小小的屋子,能够容纳的下这么多的废弃物。
我们清走了一罗里的垃圾,再加上整条走廊堆得满满的废弃物,
还有屋子里面一间被叫做“储藏室”的...房间?
屋子里还有好多好多的东西没清理...我真得越做越不知道该怎么处置这些东西。

单单他和她孩子的衣服,就装了三个大概平常我们用来装42寸电视机的大箱子那么多,
42寸不是平面电视哦,是古早那种肥大的电视的箱子~!而且是三个!!
里面都是满满的衣服...
被我叫去整理衣服的女生们整理到快哭出来了。
里面甚至还有蟑螂的尸体。
说实话,拿些衣服堆里面,就算找到人的尸体,我也不惊讶。
我活了这么多年,把我所有的衣服加起来,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多。

这里还没有加上储藏室里的东西。
那个里面才叫做可怕,
我不是个胆小的人,但我也实在没有勇气去往里面多看一眼。
对他来说,这一切都是维持他三餐的经济来源。
我不禁辛酸。

这样的屋子,究竟要怎么住人?

整理了几个小时,我实在无法呼吸了,于是趁着没那么多工作的时候,
跑到楼下喘口气。
而屋主也刚好下来楼下休息。
于是我开始尝试和他聊天。

其实他还蛮好聊得,人也不怎么样。
我是说,其实他脾气蛮好的。
或许是那些东西对他实在太重要,所以他才这样生气吧。
和他浅谈了一些他的过去,以及现在的生活状况,我也为他的遭遇感到难过。
每一个坚强活下去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所以我非常尊敬他。
一个单亲妈妈,就靠着收拾废弃物,
独立养大5个孩子,这样的人,其实就是英雄。
只是谁也不认识他。

和他谈话过后,我再次提起精神,上楼去帮忙,
好不容易大家开始油漆了,
到了接近傍晚时分,新的家具终于来了,
我们按照了屋主的意思,为他们添购的新的床,床单,和衣橱,
客厅将会添购新的书桌,沙发,餐桌等家具。

终于结束了。
屋主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点点的笑容。
我感到无限欣慰。

这间种还发生和好多好多的事情,
很多的摩擦,都是因为我们站在不同的世界,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
所以,帮助人,
有时候真的需要很多的爱心,还有耐心。

上个星期我才教导青少年,恩慈的意思,
这个星期能够亲身体验什么叫做恩慈,
实在是个非常难得的经验。

这一刻,我会牢牢记住。
用爱心的耐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3 条评论:

吉它侠 说...

人间疾苦多的是。。
帮不完,也救不了。。。
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Unknown 说...

海星的故事告诉我,
能帮一个是一个,
当然,人必须自救,但是我们可以给与某种程度的帮助,或许在他来说,
是重新站起来的契机。

eRika a.k.a Jenniferwing 说...

帮助人真的可以在当中学到很多东西。。。
就好像我们出去做义诊的时候,
有时候好心劝告病人但是还是会遇到蛮横无理的病人,
那个时候我们只能说既然我们想帮你,但是你不领情,唯有等天帮你了。
当然有时候也有遇到一些很好的病人。